當天氣進入到秋冬轉換之際,氣溫一下熱一下冷,最常聽到一聲💥”碰”💥,磁磚因為熱脹冷縮不是翹起就是爆開,也就是俗稱的”彭共”。

昂睦在這邊提醒大家若發現磁磚有裂縫時,可先敲敲看磁磚表面,若只有一兩塊隆起破裂,進行修復即可,千萬不要這片地板或是牆壁爆光光才後悔莫及🤦‍♀️🤦

一般來說家中地磚隆有四大原因:
1、地磚縫隙尺寸處理不當,磚與磚之間的縫隙太小,就容易引發磁磚層的拱起現象。
2、裝潢的時候,師傅鋪貼磁磚若整平方式偷工減料,也會造成磁磚翹起現象。
3、另外就是在貼地板磁磚時,最初鋪設的水泥地面的品質較差,磁磚的水泥與原來的地面結合度不佳,地磚隆起的問題也是很常見。
4、當氣溫變化劇烈變化時,最容易導致磁磚爆裂,無論任何品牌或是材質的磁磚都會受到熱脹冷縮影響,遇到太大的溫差變化,爆裂的情況時有耳聞。

昂睦提醒各位,若磁磚爆裂面積沒有很大的話,要趕緊找施工團隊敲破切開,否則底下的空氣產生推擠效應,一些不夠牢固的磁磚就會一直被擠壓出來,到時磁磚就像跳舞一樣🤸‍♀🤸,一塊塊隆起,到時修補會非常不容易喔。

要怎麼處理磁磚彭共?

昂睦處理的方式通常有兩種,一種是打掉重鋪,另一種則是局部修復,說明如下:

(一)地板磁磚打掉重鋪

當家裡遇到大面積的磁磚爆裂、隆起,也就是整個地面結構已經被破壞,如果單單只要局部修復,全部重新鋪設雖然會比較花時間、費用高一些

但是打掉重鋪,才能確保每一個地方都可以獲得較好的施工水準,這是一個比較安全的作法。

如果選擇全部打掉重做,這麼浩大的工程建議昂睦多年來的經驗豐富,可視家庭需求與我們討論是要改用木紋地板或是一樣鋪設磁磚。

(二)局部修復磁磚

若發現家中磁磚只有輕微裂縫時,可先觀察地板表面,如果只有三到四塊隆起破裂,那麼趕緊進行局部修復即可,否則等到整片澎共,再請地板修繕來處理,那絕對非常劃不來。

昂睦所提供的磁磚修補技術有五大特點👍:

尤其灌注修補工法與傳統泥作工法最大不同在於灌注修補工法不需要敲除磁磚,另外除了方便針頭注射,必須切開磁磚的切割聲外,幾乎沒有噪音跟灰塵

通常只要一兩天時間就能完工,民眾不必搬家拆裝潢,施作費用也最經濟實惠

而且灌注工法最大特點就是不會有水泥,所以施工的時候,不會讓家裡灰塵滿天飛舞,不需要二次清潔

我們的施作案例

局部施工

地板重鋪

臺灣氣候溫差大,有時也有地震,磁磚膨脹爆裂問題時有耳聞,所以平時要觀察磁磚是否有隆起或輕微裂縫的現象,建議就要及早處理與補強

當您有遇到這樣的問題,歡迎加入我們的LINE或是臉書,拍照給昂睦專業施工團隊,讓我們搞定您家中磁磚爆裂的問題喔💪

連絡電話:03-667-0518

公司地址:300新竹市東區東大路二段8號

FJ1548RGRFG165VRGR

地磚使用的時間久了,經常會出現各種問題,那麼地磚爆裂拱起的原因是什麼呢? 新竹牆壁瓷磚裂開工程

一、地磚爆裂拱起的原因是什麼呢

1、自爆,地磚鋪設的時間久了也會出現自曝,因為室內溫度變化導致瓷磚受到牆體的壓力,時間久了就會自爆。 桃園外牆磁磚脫落高低不平修復

2、熱脹冷縮,這種情況經常發生在夏季,不同材料的伸縮係數不一樣,牆體的主要材料為鋼筋混凝土,與它比起來瓷磚的伸縮性數要小很多,那麼當溫度變化時,瓷磚幾乎沒有變化,即溫度下降時牆體就會收縮,而瓷磚收縮的很慢,這就會使瓷磚被牆體擠爆。

3、粘合劑品質差,一般鋪貼瓷磚都會拿水泥砂漿為粘貼劑,將水泥與砂漿依照1比1的比例配比,假如配比不恰當,則無法達到需要的粘度,新竹磁磚工程工程此外砂子的含土量太高或品質不達標,也會導致粘貼不牢固,從而出現瓷磚空鼓、脫落的情況。

二、瓷磚鋪貼的注意點是什麼呢 新竹地磚膨拱翻修費用

1、選購瓷磚時要確保外層包裝上面的各種標識齊全,像是型號、顏色、尺寸等等。

2、同一平面施工的瓷磚型號與尺寸必須統一,否則就會影響到整體的美觀。 苗栗瓷磚施工翻修費用

3、鋪貼瓷磚以前需確保牆面平整穩固,因此需對牆面做處理,像是找平、噴水、除雜等等。 桃園外牆磁磚脫落翻修費用

4、鋪貼的時候必須做好各個步驟的檢查與複查,假如是大面積的施工領域,需將它分成幾個小湯圓來檢驗,正常是每50平米當做一個檢查單位。

新竹瓷磚工程高低不平修復小編總結:以上就是地磚爆裂拱起的原因,從上述文章我們可以看出,導致它爆裂拱起的原因主要有三個具體是哪一種?

只要依據自家的實際情況來判斷。我們在處理這種問題時,需依據它的緣由來選擇恰當的方法,這樣才能夠在達到修理目的的同時避免很多麻煩,希望能夠幫到大家。 新竹磁磚施工翻修推薦

給希望留點空間    文/塔斯格絲    西西里監獄是一級監獄,雖然坐落在城市的中央,但卻感受不到絲毫的繁華與自由。卡洛奇自殺過很多次,可惜,獄警連他自殺的權利都給剝奪了。    卡洛奇已經在這個小房間待了整整三年,只有每周放風時能看看“外面的世界”。越獄是絕對不可能,他唯一想做的就是下地獄,因為西西里監獄比地獄更折磨人。    唯一的方式便是挑釁奧多姆,只要得罪這個獄霸,然后挨上一拳就差不多了。周五下午,一切都進展得很順利,可就在卡洛奇靠近奧多姆那刻,整個放風場一片驚呼,不知是誰第一個發現,遠處高樓上有一女郎翹首而望,雖然并不確定美女正在觀看放風,但寂寞太久的犯人們卻已是歡天喜地,似乎那女郎就是屬于他們的。    卡洛奇突然想起了自己的妻子,薩利,也是這般讓男人著迷,她大概恨死自己了吧。那天,直到放風結束,卡洛奇也沒有絲毫行動,因為他決定再給妻子寫一封信,把自己的愧疚之情告訴她后再行動。    再一次放風的時候,卡洛奇怎么也沒想到,遠處的高樓上再次出現一個女郎,手里還舉著一個牌子,上面是是卡洛奇的名字,后麗還有一個鮮艷的紅唇。卡洛奇的心似乎一下子復活了,因為那女郎正是薩利,沒想到只是在信上稍微提及放風時的感受,她便不遠千里地趕到這座城市,只為給卡洛奇點燃希望。    接下來的日子,卡洛奇義收到薩利的不斷回信,她說她每周都會在高樓處看他,她會等他出來,永遠。這就是愛情,這才是人生,卡洛奇心中似乎有一股熱浪在沖擊,他發誓,一定好好表現,盡早爬上那座高樓,將心愛的薩利擁進懷里。    卡洛奇沒有讓薩利失望,就在當年,他就因為榮立一等功而獲得減刑,接下來的幾年,又因為他的出色表現和不斷的立功而受到監獄的優待,并最終獲得獄外執刑的機會。    那段口子,卡洛奇并沒有寫信把好消息傳出去,而是等到出獄,(名人名言  www.lz13.cn)好好修飾一番后,在星期五那天興沖沖地爬上那座高樓,他要給自己愛的人一個驚喜。    可惜,故事的結局卻是一個悲劇,當卡洛奇走近薩利,才發現那個“薩利”原來只是自己的母親所扮,真正的薩利早已遠走高飛。    所有人郜會覺得,卡洛奇一定會因為感動而更加熱愛生命、其實都錯了,因為我親眼看見卡洛奇悲痛欲絕地從高樓上跳下去,于他而言,希望沒了,生命大概就沒了任何意義,所謂自由幸福更是浮云。    我就是那個為兒子的未來而營造希望的母親,我愛卡洛奇,但我卻忽略了他的感受,兒子的離開讓我對生命有了不一樣的認識,在現實的世界里,愛并不如我們所想的那樣,因為每個充滿希望的人都是最脆弱的,就像天堂和地獄一樣,一不小心,便越過了界。    如今,我總會告誡身邊的每一個人,人生的路上,請務必給希望留一點空間,否則,當需要轉身的時候,便會發現已無路可走。分頁:123

人生哲理45條    1. Life isn’t fair, but it’s still good.    人生不公平但依然美好。    2. When in doubt, just take the next small step.    當你懷疑時,不妨嘗試一小步。    3. Life is too short to waste time hating anyone.    人生太短暫,不要把時間浪費在傷害他人上。    4. Your job won’t take care of you when you are sick. Your friends and parents will. Stay in touch.    工作不會在你生病時照顧你,而你的朋友和家人會。所以請時常和他們保持聯系。    5. Pay off your credit cards every month.    記得每月還清你的信用卡。    6. You don’t have to win every argument. Agree to disagree.    不用爭贏每一場辯論,試著對不同意見表示贊同。    7. Cry with someone. It’s more healing than crying alone.    向他人哭訴比自己暗自哭泣更能療傷。    8. It’s OK to get angry with God. He can take it.    可以對上帝發火,他會接受的。    9. Save for retirement starting with your first paycheck.    從你第一份工資開始預備養老金。    10. When it comes to chocolate, resistance is futile.    一談及巧克力,抵抗變得無用。    11. Make peace with your past so it won’t screw up the present.    坦然地面對過去,這樣它就不會攪亂你的現在。    12 It’s OK to let your children see you cry.    可以讓你的孩子看見你哭泣。    13. Don’t compare your life to others. You have no idea what their journey is all about.    不用拿你的人生和別人作比較,因為您根本不知道他們人生的全部。    14. If a relationship has to be a secret, you shouldn’t be in it.    不要讓自己卷入到隱秘的關系之中。    15. Everything can change in the blink of an eye. But don’t worry; God never blinks.    事情或許會在眨眼之間發生變化,但是不用擔心,上帝從不眨眼。    16. Take a deep breath. It calms the mind.    深呼吸,這樣能讓你平靜。    17. Get rid of anything that isn’t useful, beautiful or joyful.    舍去那些無用的、不美的或者無趣的東西。    18. Whatever doesn’t kill you really does make you stronger.    那些讓你痛不欲生的事情能讓你變得更強。    19. It’s never too late to have a happy childhood. But the second one is up to you and no one else.    擁有一個歡樂童年永遠都不晚,只是這取決于你而不是別人。    20. When it comes to going after what you love in life, don’t take no for an answer.    追求你所愛,永不放棄。(人生感悟  www.lz13.cn)    21. Burn the candles, use the nice sheets, wear the fancy lingerie. Don’t save it for a special occasion. Today is special.    點燃蠟燭,鋪上漂亮床單,穿上迷人的內衣。不用把這些留給一個特殊的日子,今天就是特別的。    22. Over prepare, then go with the flow.    準備過后再隨波逐流。    23. Be eccentric now. Don’t wait for old age to wear purple.    標新立異要趁早,不要等到老了再穿紫色。    24. The most important sex organ is the brain.    最重要的性器官其實是大腦。    25. No one is in charge of your happiness but you.    沒人能管控你的幸福,除了你自己。    26. Frame every so-called disaster with these words ‘In five years, will this matter?”。    所謂的災難往往是用“在五年內,將這個問題……?”這樣的詞句構建的。    27. Always choose life.    永遠選擇人生。    28. Forgive everyone everything.    原諒每個人每件事。    29. What other people think of you is none of your business.    別在意他人如何看你。    30. Time heals almost everything. Give time, time.    時間能撫平任何傷痕,多給自己一些時間。    31. However good or bad a situation is, it will change.    不管處境好或壞,總會改變的。    32. Don’t take yourself so seriously. No one else does.    不要讓自己太過嚴肅,沒人這樣做。    33. Believe in miracles.    相信奇跡。    34. God loves you because of who God is, not because of anything you did or didn’t do.    上帝愛你是因為上帝就是這樣,不是因為你做了或者沒做什么事情。    35. Don’t audit life. Show up and make the most of it now.    不要旁聽生命,從現在起就展示和做最好的自己。    36. Growing old beats the alternative——dying young.    越老越要永葆青春。    37. Your children get only one childhood.    你的孩子只有一個童年。    38. All that truly matters in the end is that you loved.    真正重要的是你所愛的。    39. Get outside every day. Miracles are waiting everywhere.    每天出去走走,奇跡就在身邊。    40. If we all threw our problems in a pile and saw everyone else’s, we’d grab ours back.、    如果我們把所有的難題都推在一起并看到其他人的難題,我們就會拿回自己的問題。    41. Envy is a waste of time. You already have all you need.    嫉妒其實是浪費時間,因為你已經擁有你所需要的。    42. The best is yet to come.    最好的就是現在的。    43. No matter how you feel, get up, dress up and show up.    不管你是何感想,起床,穿衣然后出去展示自己。    44. Yield.    懂得妥協。    45. Life isn’t tied with a bow, but it’s still a gift.    生活雖沒有彩帶縈繞,但終究是一份禮物。 [有關人生哲理的格言]  [具有人生哲理的格言] [人生哲理語句] [人生哲理文章] [有哲理的個性簽名] [富有哲理的話] [人生哲理名言100句] [看清生活的20個哲理段子] [觸動人心的50條經典哲理] [最具哲理的經典語錄100句]分頁:123

老舍:柳家大院  這兩天我們的大院里又透著熱鬧,出了人命。  事情可不能由這兒說起,得打頭兒來。先交代我自己吧,我是個算命的先生。我也賣過酸棗、落花生什么的,那可是先前的事了。現在我在街上擺卦攤,好了呢,一天也抓弄個三毛五毛的。老伴兒早死了,兒子拉洋車。我們爺兒倆住著柳家大院的一間北房。  除了我這間北房,大院里還有二十多間房呢。一共住著多少家子?誰記得清!住兩間房的就不多,又搭上今天搬來,明天又搬走,我沒有那么好記性。大家見面招呼聲“吃了嗎”,透著和氣;不說呢,也沒什么。大家一天到晚為嘴奔命,沒有工夫扯閑話兒。愛說話的自然也有啊,可是也得先吃飽了。  還就是我們爺兒倆和王家可以算作老住戶,都住了一年多了。早就想搬家,可是我這間屋子下雨還算不十分漏;這個世界哪去找不十分漏水的屋子?不漏的自然有哇,也得住得起呀!再說,一搬家又得花三份兒房錢,莫如忍著吧。晚報上常說什么“平等”,銅子兒不平等,什么也不用說。這是實話。就拿媳婦們說吧,娘家要是不使彩禮,她們一定少挨點揍,是不是?  王家是住兩間房。老王和我算是柳家大院里最“文明”的人了。“文明”是三孫子,話先說在頭里。我是算命的先生,眼前的字兒頗念一氣。天天我看倆大子的晚報。“文明”人,就憑看篇晚報,別裝孫子啦!老王是給一家洋人當花匠,總算混著洋事。其實他會種花不會,他自己曉得;若是不會的話,大概他也不肯說。給洋人院里剪草皮的也許叫作花匠;無論怎說吧,老王有點好吹。有什么意思?剪草皮又怎么低下呢?老王想不開這一層。要不怎么我們這種窮人沒起色呢,窮不是,還好吹兩句!大院里這樣的人多了,老跟“文明”人學;好象“文明”人的吹胡子瞪眼睛是應當應分。反正他掙錢不多,花匠也罷,草匠也罷。  老王的兒子是個石匠,腦袋還沒石頭順溜呢,沒見過這么死巴的人。他可是好石匠,不說屈心話。小王娶了媳婦,比他小著十歲,長得象擱陳了的窩窩頭,一腦袋黃毛,永遠不樂,一挨揍就哭,還是不短挨揍。老王還有個女兒,大概也有十四五歲了,又賊又壞。他們四口住兩間房。  除了我們兩家,就得算張二是老住戶了;已經在這兒住了六個多月。雖然欠下倆月的房錢,可是還對付著沒叫房東給攆出去。張二的媳婦嘴真甜甘,會說話;這或者就是還沒叫攆出去的原因。自然她只是在要房租來的時候嘴甜甘;房東一轉身,你聽她那個罵。誰能不罵房東呢;就憑那么一間狗窩,一月也要一塊半錢?!可是誰也沒有她罵得那么到家,那么解氣。連我這老頭子都有點愛上她了,不是為別的,她真會罵。可是,任憑怎么罵,一間狗窩還是一塊半錢。這么一想,我又不愛她了。沒有真力量,罵罵算得了什么呢。  張二和我的兒子同行,拉車。他的嘴也不善,喝倆銅子的“貓尿”能把全院的人說暈了;窮嚼!我就討厭窮嚼,雖然張二不是壞心腸的人。張二有三個小孩,大的檢煤核,二的滾車轍,三的滿院爬。  提起孩子來了,簡直的說不上來他們都叫什么。院子里的孩子足夠一混成旅,怎能記得清楚呢?男女倒好分,反正能光眼子就光著。在院子里走道總得小心點;一慌,不定踩在誰的身上呢。踩了誰也得鬧一場氣。大人全別著一肚子委屈,可不就抓個碴兒吵一陣吧。越窮,孩子越多,難道窮人就不該養孩子?不過,窮人也真得想個辦法。這群小光眼子將來都干什么去呢?又跟我的兒子一樣,拉洋車?我倒不是說拉洋車就低賤,我是說人就不應當拉車;人嘛,當牛馬?可是,好些個還活不到能拉車的年紀呢。今年春天鬧瘟疹,死了一大批。最愛打孩子的爸爸也咧著大嘴哭,自己的孩子哪有不心疼的?可是哭完也就完了,小席頭一卷,夾出城去;死了就死了,省吃是真的。腰里沒錢心似鐵,我常這么說。這不象一句話,總得想個辦法!  除了我們三家子,人家還多著呢。可是我只提這三家子就夠了。我不是說柳家大院出了人命嗎?死的就是王家那個小媳婦。我說過她象窩窩頭,這可不是拿死人打哈哈。我也不是說她“的確”象窩窩頭。我是替她難受,替和她差不多的姑娘媳婦們難受。我就常思索,憑什么好好的一個姑娘,養成象窩窩頭呢?從小兒不得吃,不得喝,還能油光水滑的嗎?是,不錯,可是憑什么呢?  少說閑話吧;是這么回事:老王第一個不是東西。我不是說他好吹嗎?是,事事他老學那些“文明”人。娶了兒媳婦,喝,他不知道怎么好了。一天到晚對兒媳婦挑鼻子弄眼睛,派頭大了。為三個錢的油,兩個大的醋,他能鬧得翻江倒海。我知道,窮人肝氣旺,愛吵架。老王可是有點存心找毛病;他鬧氣,不為別的,專為學學“文明”人的派頭。他是公公;媽的,公公幾個銅子兒一個!我真不明白,為什么窮小子單要充“文明”,這是哪一股兒毒氣呢?早晨,他起得早,總得也把小媳婦叫起來,其實有什么事呢?他要立這個規矩,窮酸!她稍微晚起來一點,聽吧,這一頓揍!  我知道,小媳婦的娘家使了一百塊的彩禮。他們爺兒倆大概再有一年也還不清這筆虧空,所以老拿小媳婦出氣。可是要專為這一百塊錢鬧氣,也倒罷了,雖然小媳婦已經夠冤枉的。他不是專為這點錢。他是學“文明”人呢,他要作足了當公公的氣派。他的老伴不是死了嗎,他想把婆婆給兒媳婦的折磨也由他承辦。他變著方兒挑她的毛病。她呢,一個十七歲的孩子可懂得什么?跟她耍排場?我知道他那些排場是打哪兒學來的:在茶館里聽那些“文明”人說的。他就是這么個人——和“文明”人要是過兩句話,替別人吹幾句,臉上立刻能紅堂堂的。在洋人家里剪草皮的時候,洋人要是跟他過一句半句的話,他能把尾巴擺動三天三夜。他確是有尾巴。可是他擺一輩子的尾巴了,還是他媽的住破大院啃窩窩頭。我真不明白!  老王上工去的時候,把磨折兒媳婦的辦法交給女兒替他辦。那個賊丫頭!我一點也沒有看不起窮人家的姑娘的意思;她們給人家作丫環去呀,作二房去呀,是常有的事(不是應該的事),那能怨她們嗎?不能!可是我討厭王家這個二妞,她和她爸爸一樣的討人嫌,能鉆天覓縫地給她嫂子小鞋穿,能大睜白眼地亂造謠言給嫂子使壞。我知道她為什么這么壞,她是由那個洋人供給著在一個學校念書,她一萬多個看不上她的嫂子。她也穿一雙整鞋①,頭發上也戴著一把梳子,瞧她那個美!我就這么琢磨這回事:世界上不應當有窮有富。可是窮人要是狗著②有錢的,往高處爬,比什么也壞。老王和二妞就是好例子。她嫂子要是作一雙青布新鞋,她變著方兒給踩上泥,然后叫他爸爸罵兒媳婦。我沒工夫細說這些事兒,反正這個小媳婦沒有一天得著好氣;有的時候還吃不飽。  小王呢,石廠子在城外,不住在家里。十天半月地回來一趟,一定揍媳婦一頓。在我們的柳家大院,揍兒媳婦是家常便飯。誰叫老婆吃著男子漢呢,誰叫娘家使了彩禮呢,挨揍是該當的。可是小王本來可以不揍媳婦,因為他輕易不家來,還愿意回回鬧氣嗎?哼,有老王和二妞在旁邊挑撥啊。老王罰兒媳婦挨餓,跪著;到底不能親自下手打,他是自居為“文明”人的,哪能落個公公打兒媳婦呢?所以挑唆兒子去打;他知道兒子是石匠,打一回勝似別人打五回的。兒子打完了媳婦,他對兒子和氣極了。二妞呢,雖然常擰嫂子的胳臂,可也究竟是不過癮,恨不能看著哥哥把嫂子當作石頭,一下子捶碎才痛快。我告訴你,一個女人要是看不起另一個女人的,那就是活對頭。二妞自居女學生;嫂子不過是花一百塊錢買來的一個活窩窩頭。  王家的小媳婦沒有活路。心里越難受,對人也越不和氣;全院里沒有愛她的人。她連說話都忘了怎么說了。也有痛快的時候,見神見鬼地鬧撞客①。總是在小王揍完她走了以后,她又哭又說,一個人鬧歡了。我的差事來了,老王和我借憲書,抽她的嘴巴。他怕鬼,叫我去抽。等我進了她的屋子,把她安慰得不哭了——我沒抽過她,她要的是安慰,幾句好話——他進來了,掐她的人中,用草紙熏;其實他知道她已緩醒過來,故意的懲治她。每逢到這個節骨眼,我和老王吵一架。平日他們吵鬧我不管;管又有什么用呢?我要是管,一定是向著小媳婦;這豈不更給她添毒?所以我不管。不過,每逢一鬧撞客,我們倆非吵不可了,因為我是在那兒,眼看著,還能一語不發?奇怪的是這個,我們倆吵架,院里的人總說我不對;婦女們也這么說。他們以為她該挨揍。他們也說我多事。男的該打女的,公公該管教兒媳婦,小姑子該給嫂子氣受,他們這群男女信這個!怎么會信這個呢?誰教給他們的呢?哪個王八蛋的“文明”可笑,又可哭!  前兩天,石匠又回來了。老王不知怎么一時心順,沒叫兒子揍媳婦,小媳婦一見大家歡天喜地,當然是喜歡,臉上居然有點象要笑的意思。二妞看見了這個,仿佛是看見天上出了兩個太陽。一定有事!她嫂子正在院子里作飯,她到嫂子屋里去搜開了。一定是石匠哥哥給嫂子買來了貼己的東西,要不然她不會臉上有笑意。翻了半天,什么也沒翻出來。我說“半天”,意思是翻得很詳細;小媳婦屋里的東西還多得了嗎?我們的大院里一共也沒有兩張整桌子來,要不怎么不鬧賊呢。我們要是有錢票,是放在襪筒兒里。  二妞的氣大了。嫂子臉上敢有笑容?不管查得出私弊查不出,反正得懲治她!  小媳婦正端著鍋飯澄米湯,二妞給了她一腳。她的一鍋飯出了手。“米飯”!不是丈夫回來,誰敢出主意吃“飯”!她的命好象隨著飯鍋一同出去了。米湯還沒澄干,稀粥似的白飯攤在地上。她拚命用手去捧,滾燙,顧不得手;她自己還不如那鍋飯值錢呢。實在太熱,她捧了幾把,疼到了心上,米汁把手糊住。她不敢出聲,咬上牙,扎著兩只手,疼得直打轉。  “爸!瞧她把飯全灑在地上啦!”二妞喊。  爺兒倆全出來了。老王一眼看見飯在地上冒熱氣,登時就瘋了。他只看了小王那么一眼,已然是說明白了:“你是要媳婦,還是要爸爸?”  小王的臉當時就漲紫了,過去揪住小媳婦的頭發,拉倒在地。小媳婦沒出一聲,就人事不知了。  “打!往死了打!打!”老王在一旁嚷,腳踢起許多土來。二妞怕嫂子是裝死,過去擰她的大腿。  院子里的人都出來看熱鬧,男人不過來勸解,女的自然不敢出聲;男人就是喜歡看別人揍媳婦——給自己的那個老婆一個榜樣。  我不能不出頭了。老王很有揍我一頓的意思。可是我一出頭,別的男人也蹭過來。好說歹說,算是勸開了。  第二天一清早,小王老王全去工作。二妞沒上學,為是繼續給嫂子氣受。  張二嫂動了善心,過來看看小媳婦。因為張二嫂自信會說話,所以一安慰小媳婦,可就得罪了二妞。她們倆抬起來了。當然二妞不行,她還說得過張二嫂!“你這個丫頭要不……,我不姓張!”一句話就把二妞罵悶過去了,“三禿子給你倆大子,你就叫他親嘴;你當我沒看見呢?有這么回事沒有?有沒有?”二嫂的嘴就堵著二妞的耳朵眼,二妞直往后退,還說不出話來。  這一場過去,二妞搭訕著上了街,不好意思再和嫂子鬧了。  小媳婦一個人在屋里,工夫可就大啦。張二嫂又過來看一眼,小媳婦在炕上躺著呢,可是穿著出嫁時候的那件紅襖。張二嫂問了她兩句,她也沒回答,只扭過臉去。張家的小二,正在這么工夫跟個孩子打起來,張二嫂忙著跑去解圍,因為小二被敵人給按在底下了。  二妞直到快吃飯的時候才回來,一直奔了嫂子的屋子去,看看她作好了飯沒有。二妞向來不動手作飯,女學生嘛!一開屋門,她失了魂似的喊了一聲,嫂子在房梁上吊著呢!一院子的人全嚇驚了,沒人想起把她摘下來,誰肯往人命事兒里攙合呢?  二妞捂著眼嚇成孫子了。“還不找你爸爸去?!”不知道誰說了這么一句,她扭頭就跑,仿佛鬼在后頭追她呢。老王回來也傻了。小媳婦是沒有救兒了;這倒不算什么,臟了房,人家房東能饒得了他嗎?再娶一個,只要有錢,可是上次的債還沒歸清呢!這些個事叫他越想越氣,真想咬吊死鬼兒幾塊肉才解氣!  娘家來了人,雖然大嚷大鬧,老王并不怕。他早有了預備,早問明白了二妞,小媳婦是受張二嫂的挑唆才想上吊;王家沒逼她死,王家沒給她氣受。你看,老王學“文明”人真學得到家,能瞪著眼扯謊。  張二嫂可抓了瞎,任憑怎么能說會道,也禁不住賊咬一口,入骨三分!人命,就是自己能分辯,丈夫回來也得鬧一陣。打官司自然是不會打的,柳家大院的人還敢打官司?可是老王和二妞要是一口咬定,小媳婦的娘家要是跟她要人呢,這可不好辦!柳家大院的人是有眼睛的,不過,人命關天,大家不見得敢幫助她吧?果然,張二一回來就聽說了,自己的媳婦惹了禍。誰還管青紅皂白,先揍完再說,反正打媳婦是理所當然的事。張二嫂挨了頓好的。  小媳婦的娘家不打官司;要錢;沒錢再說厲害的。老王怕什么偏有什么;前者娶兒媳婦的錢還沒還清,現在又來了一檔子!可是,無論怎樣,也得答應著拿錢,要不然屋里放著吊死鬼,才不象句話。  小王也回來了,十分象個石頭人,可是我看得出,他的心里很難過,誰也沒把死了的小媳婦放在心上,只有小王進到屋中,在尸首旁邊坐了半天。要不是他的爸爸“文明”,我想他決不會常打她。可是,爸爸“文明”,兒子也自然是要孝順了,打吧!一打,他可就忘了他的胳臂本是砸石頭的。他一聲沒出,在屋里坐了好大半天,而且把一條新褲子——就是沒補釘呀——給媳婦穿上。他的爸爸跟他說什么,他好象沒聽見。他一個勁兒地吸蝙蝠牌的煙,眼睛不錯眼珠地看著點什么——別人都看不見的一點什么。  娘家要一百塊錢——五十是發送小媳婦的,五十歸娘家人用。小王還是一語不發。老王答應了拿錢。他第一個先找了張二去。“你的媳婦惹的禍,沒什么說的,你拿五十,我拿五十;要不然我把吊死鬼搬到你屋里來。”老王說得溫和,可又硬張。  張二剛喝了四個大子的貓尿,眼珠子紅著。他也來得不善:“好王大爺的話,五十?我拿!看見沒有?屋里有什么你拿什么好了。要不然我把這兩個大孩子賣給你,還不值五十塊錢?小三的媽!把兩個大的送到王大爺屋里去!會跑會吃,決不費事,你又沒個孫子,正好嘛!”  老王碰了個軟的。張二屋里的陳設大概一共值不了幾個銅子兒!倆孩子叫張二留著吧。可是,不能這么輕輕地便宜了張二;拿不出五十呀,三十行不行?張二唱開了打牙牌①,好象很高興似的。“三十干嗎?還是五十好了,先寫在賬上,多喒我叫電車軋死,多喒還你。”  老王想叫兒子揍張二一頓。可是張二也挺壯,不一定能揍得了他。張二嫂始終沒敢說話,這時候看出一步棋來,乘機會自己找找臉:“姓王的,你等著好了,我要不上你屋里去上吊,我不算好老婆,你等著吧!”  老王是“文明”人,不能和張二嫂斗嘴皮子。而且他也看出來,這種野娘們什么也干得出來,真要再來個吊死鬼,可得更吃不了兜著走了。老王算是沒敲上張二。  其實老王早有了“文明”主意,跟張二這一場不過是虛晃一刀。他上洋人家里去,洋大人沒在家,他給洋太太跪下了,要一百塊錢。洋太太給了他,可是其中的五十是要由老王的工錢扣的,不要利錢。  老王拿著回來了,鼻子朝著天。  開張殃榜就使了八塊;陰陽生要不開這張玩藝,麻煩還小得了嗎。這筆錢不能不花。  小媳婦總算死得“值”。一身新紅洋緞的衣褲,新鞋新襪子,一頭銀白銅的首飾。十二塊錢的棺材。還有五個和尚念了個光頭三①。娘家弄了四十多塊去;老王無論如何不能照著五十的數給。  事情算是過去了,二妞可遭了報,不敢進屋子。無論干什么,她老看見嫂子在房梁上掛著呢。老王得搬家。可是,臟房誰來住呢?自己住著,房東也許馬馬虎虎不究真兒;搬家,不叫賠房才怪呢。可是二妞不敢進屋睡覺也是個事兒。況且兒媳婦已經死了,何必再住兩間房?讓出那一間去,誰肯住呢?這倒難辦了。  老王又有了高招兒,兒媳婦一死,他更看不起女人了。四五十塊花在死鬼身上,還叫她娘家拿走四十多,真堵得慌。因此,連二妞的身份也落下來了。干脆把她打發了,進點彩禮,然后趕緊再給兒子續上一房。二妞不敢進屋子呀,正好,去她的。賣個三百二百的除給兒子續娶之外,自己也得留點棺材本兒。  他搭訕著跟我說這個事。我以為要把二妞給我的兒子呢;不是,他是托我給留點神,有對事的外鄉人肯出三百二百的就行。我沒說什么。  正在這個時候,(www.lz13.cn)有人來給小王提親,十八歲的大姑娘,能洗能作,才要一百二十塊錢的彩禮。老王更急了,好象立刻把二妞鏟出去才痛快。  房東來了,因為上吊的事吹到他耳朵里。老王把他唬回去了:房臟了,我現在還住著呢!這個事怨不上來我呀,我一天到晚不在家;還能給兒媳婦氣受?架不住有壞街坊,要不是張二的娘們,我的兒媳婦能想得起上吊?上吊也倒沒什么,我呢,現在又給兒子張羅著,反正混著洋事,自己沒錢呀,還能和洋人說句話,接濟一步。就憑這回事說吧,洋人送了我一百塊錢!  房東叫他給唬住了,跟旁人一打聽,的的確確是由洋人那兒拿來的錢。房東沒再對老王說什么,不便于得罪混洋事的。可是張二這個家伙不是好調貨,欠下兩個月的房租,還由著娘們拉舌頭扯簸箕,攆他搬家!張二嫂無論怎么會說,也得補上倆月的房錢,趕快滾蛋!  張二搬走了,搬走的那天,他又喝得醉貓似的。張二嫂臭罵了房東一大陣。  等著看吧。看二妞能賣多少錢,看小王又娶個什么樣的媳婦。什么事呢!“文明”是孫子,還是那句!   老舍作品_老舍散文集 老舍名言名句 老舍:聽來的故事分頁:123


桃園貼地板磁磚工程
【新竹磁磚翻新售後服務好】 新竹新建磁磚工程工程 新竹地磚凸起破裂工程

arrow
arrow

    w86fgp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